高等职业技术学院“树人讲堂” 第二讲“新时代的大学生和学生干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9日      阅读:69

成都东软学院高等职业技术学院于2021年11月25日中午12:40在A7-121开展了“树人讲堂”第二讲,主题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与学生干部“。主讲人是基础教育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彭方志教授,参加讲座人员有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党总支书记贾骐,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团委书记张小伟,全院所有素质教师及各班班委、院团委学生会部分学生干部。讲座由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团委书记张小伟老师主持。

讲座开始,彭方志教授以“将学生干部作为领导来培养”作为开场白,用清华曾经的教学理念和教育成绩引入讲座,彭教授结合东软学子的优势和劣势来分析同学们将来在社会中需要做的准备。

讲座第一部分“新时代的特征及其对未来人才的要求”,彭方志教授用社会当前处于大数据与信息化时代和知识经济时代为根据,再用中美双方人民购买力的分析为论据,说明了当前新时代的中国需要更多的创新型人才,同时强调了其学习能力的重要性,并且要求大学生的学习能力与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还强调了品德对于大学生的重要性,同时呼吁同学们从劳动中来锻炼自己。

讲座第二部分“学团组织与大学生成才率:学生干部的社会价值”,彭方志教授从“同辈互助的价值”,“团队精神与合作意识”和“干部是核心”三个方面讲解这一部分,首先彭方志教授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来说明班干部对一个班级建设的重要性,再强调了团队意识,团队精神与合作能力对于当代大学生来说是很重要的。

讲座第三部分“学生干部工作的个人价值”,彭方志教授讲到:“学生干部是最难做的干部,因为学生干部和同学们没有任何利益上的关系“。随即又讲解了作为学生干部应该如何让同学们配合自己的工作:学生干部要靠自己的人格魅力,然后再靠自己的见识,最后再靠老师的指导和支持;彭方志教授接着谈到当学生干部的收获,从能力,资源和资历来谈,首先当学生干部有机会跟更高水平的人接触,另外做学生干部在考公务员方面有一定的优势,最后强调道:做学生干部最重要的是能锻炼到自己的能力,将来在职场上将有决定性的优势。

讲座第四部分“如何成为优秀的学生干部“,彭教授从同学们的回答中总结了四个方面:德,能,勤,绩,再从这四个方面讲解出三个层次,首先谈到”目标与信条“,彭教授用班干部为例子,说明目标对一个班集体的意义,随即强调集体的目标,个人的目标,底线意识这几样班干部缺一不可。最后彭教授又谈到情感与态度、知识与能力对于学生干部的重要性。

讲座第五部分”领导科学常识“,彭教授谈到六个方面,第一个方面”领导与管理“,表示领导主要负责决策,是打破常规的人,而管理是维持一个秩序的人,需要维持常规;第二个方面”领导者与追随者,被领导者“,彭方志教授强调:领导者要分清楚身边人与自己的关系,再想尽办法扩大其追随者;第三个方面”决策的艺术“,彭方志教授谈到开会的最佳流程,然后强调领导者自身需要通过其知识面来预测未来形势。第四个方面”组织实施,控制与反馈“反馈是一个领导者的基本素养,领导者一定要明确目的,然后再做出预案。第五个方面”识人用人的艺术“,彭教授从同学们的回答中表示到:识人用人是作为领导者最重要的一点。第六个方面”领导的语言艺术“,强调了其特点要言简意赅清晰直接才能更好地交代工作解决问题。

讲座最后一部分:同学们在纸上写出做学生干部难处和困惑,彭方志教授为同学们进行了解答。

本次树人讲堂第二讲圆满结束。凝聚了学院学生干部的凝聚力,解答了我院学生干部的困难疑惑,激发了我院学生干部的积极性,希望我院学生干部能坚持理想信念、脚踏实地的理想信念和工作作风,在磨练与困难中锻炼自己,成为优秀的青年学生。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