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学教考”:提升教学质效有方法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1日      阅读:155

9月30日,东软学院高等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基础教学组召开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第一次教学研讨会。高职院院长刘兆宏做总结发言,副院长叶斌主持会议,继续教育负责人、素质教师、计算机基础教学组参加会议。

会上,计算机基础教学组组长李娜老师针对新学期“第一堂课”进行了详细汇报,新学期“第一堂课”采用“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考”的教学方式。对课程的考核方式制定了详细的方案并与教学组教师共同讨论认证与教学考核指标相结合的落实方案。

在研讨中,计算机教学组成员曲艺老师提出合理化建议:“我们应当引导学生以课本知识为基础,自制演示文稿并做讲解展示,将Word实操运用到教学作业考评中,同时组织学生以制作个人简历的形式加强排版训练,将学习的内容融会贯通、内化于心、外化于形。”计算机教学组成员李盼盼老师和何佩汶老师提出:“教学小组要保证教学内容的统一性,包括教学大纲、Office软件版本的选用等。此外,针对不同专业的学生我们可以进行教学延展,如对影视动画的学生增加Photoshop的讲解。”

叶斌副院长指出,计算机基础教学小组要进一步加强教学方法及内容的研讨与创新;要发挥教师学习“领头羊”的作用,积极带领学生开展理论与实操学习,并做好督促检查工作;要发挥认证提升学生学习积极性的作用,将认证与学生考试成绩相结合。

刘兆宏院长强调,作为学院的必修课,全体教师要加强计算机基础的学风建设。要做好专素融合,加强素质教师与专业教师的交流,了解学生的学习、心理状态。引导学生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不搞期末“一锤子买卖”;要做好课证融合,保障学生专业与岗位挂钩;要做好课课融合,鼓励学生借助MOOC平台优质教师资源提升能力;要做好课赛融合,将成绩与竞赛相结合,化竞赛为学习的动力,做到以赛促学。会上,刘兆宏院长特别强调,要注重教学方法的灵活性,在教学创新方面,要注重学生的参与度;针对教学要求要做到去“扁平化”,严格执行学校、学院颁发的教学要求。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